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2023-04-13

为反馈交流专家组深入实地、综合考察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4月13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议召开。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安徽艺术学院副院长柳友荣(正厅级)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于永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教处处长吕华,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党委书记干武东、院长王瑞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部门、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柳友荣简要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通过以评促建凝聚发展新动力的实际行动以及创设“本科+”五大学院、“叔同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等教学改革创新举措给予肯定。他代表专家组提出总体评价,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干事创业氛围浓郁;发挥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办学定位明确,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坚持引育并举,教学基础设施完善;深耕学科专业,办学成效显著;主动探索新领域、新赛道,新作为、新魅力日渐显现。同时,他也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整改提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其他评估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于永明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向教育部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高等教育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评估既是对浙音建校6年来本科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检查,也是对全体干部师生精神风貌的全面检阅,更是对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办学的全面验收。专家集体会诊把脉客观公正、精准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权威性和针对性,对学校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现场考察评估工作虽已结束,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希望全校上下倍加珍惜、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对标整改。当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化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认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特色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一流音乐学院。

王瑞代表学校广大师生,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敬意和感谢,对专家们严谨认真专业的工作态度和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情怀表示钦佩。他指出,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浙音不仅要解决艺术院校发展中存在的“老问题”,更要走出惯性思维,以“改革创新没有起跑线”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有利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改革。他表示,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将诚恳接受、逐项落实、扎实整改,并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将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定“高水平一流”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制度建设水平。

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委托,4月10日至13日,专家组一行9人对学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校考察工作。进校前,专家组认真审读了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材料,形成《专家审读意见》;考察期间,专家组召开了与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的见面会,考察了图书馆、大剧院、叔同学院以及“浙音之窗”、党群服务中心、施光南音乐艺术馆、李岚清艺术教育研究室等校内场所,并走访了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歌舞剧院等校外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通过听课看课、调阅试卷论文、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