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系开展教学公开课研讨活动

2022-10-24

10月19日,为迎接本科合格评估,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专业课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深化教学改革,国乐系组织教师开展了教学公开课及研讨活动。

管乐与打击乐教研室竹笛教师赵琦以《琅琊神韵的技术运用与意境表达》为题,讲解了作品《琅琊神韵》的创作背景,并从气息控制、音色的变化与张力、特殊技巧、南派笛乐颤、叠、赠、打的运用等技术方面对乐曲进行阐述,并要求学生们丰富综合知识体系,在挖掘作品内涵的同时要保持清澈平静的内心,才能真正达到“自然之中有深意”的演奏境界。弹拨乐教研室古筝教师王琦对山东流派筝曲《四段锦》的作品意象、音乐内涵、演奏要义展开讲解,重点分析了山东流派代表性技巧的演奏要点,并对各段落不同的情绪和音色层次提出了要求,启发学生在练习时要尝试挖掘音色的细微变化,做到音乐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拉弦教研室教师孔艳艳以《如何练音阶——二声部音阶琶音探究》为主题,分享在二胡专业教学中对音阶练习的思考,介绍自己探究二声部音阶及琶音练习的心得,她提出在二声部的演奏中,两个声部的音程关系是练习时关注的重点,需要双方相互聆听、相互监督、比对音高。

公开课结束后,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杜竹松点评了3位教师的精彩讲课,并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学院迎接教学评估工作的重点要求,强调日常教学规范与师风学风建设,要求大家扎实做好迎评各项工作。最后,各教研室结合公开课内容,对如何提高授课水平、增强教学互动、提升教学质量等开展了系列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