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类专业小课教学示范课”工作坊举办

2022-04-25

4月20日,评建工作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表演类专业小课教学示范课”工作坊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术厅成功举办。教务处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表演类专业小课教师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邀请了学院教学督导、声乐歌剧系特聘外籍专家陶维龙做《声乐艺术》课程教学示范。示范课上,陶维龙通过《阳关三叠》《吉普赛之歌》两首教学曲目,展示了声乐课课堂教学全过程。他对授课对象进行了学情分析,介绍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同时对本节教学内容及知识点进行了讲解。随后,他以声乐发声练习作为引入,根据现场演唱环境及授课作品特点,对学生气息、声音位置等歌唱技巧进行了调整。在曲目教学环节,他结合自己的学习演出经历,在师生互动中对作品创作背景进行细致讲解。他强调人声与钢琴的配合,对艺术指导弹奏的前奏、间奏提出了音乐处理的具体要求;他还对不同民族语言发音方式进行了比较,让学生感受歌词中元音、辅音发音位置的异同。

示范课程结束后,声乐歌剧系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组、教务处负责人对本次课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们称赞课堂教学过程组织流畅,知识讲授清晰明了,根据学生特点进行因材施教,是一场精彩的示范课。

据悉,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学院已连续举办两场教学示范工作坊。接下来,各教学单位还将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学示范观摩与研讨系列活动,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